《楚天都市报》职教周如火如荼 尖板眼层出不穷

作者: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长江职业学院请来非遗汉绣传承人为学生们授课

长江职业学院调酒师大赛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加非遗文化体验活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狄鑫 肖杨 张裕

 

本月,湖北进入了“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时间”。这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后的首个“职教周”,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湖北多所职业院校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少尖板眼涌现了出来。

 

一周办40场技能大赛

 

长江职业学院职教活动周的内容特别丰富,包含了学习贯彻新职教法、非遗文化进校园、技能大比武、服务乡村振兴等内容,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周时间里举行了足足40场技能大赛。

这些比赛包括了发明专利展示、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展、人脸识别技术大赛、调酒师大赛、咖啡技能赛、直播电商大赛、模拟导游大赛、商务英语国际传播力大赛、护理技能大赛等,学校简直变成了一座流动的展览馆。这其间,既包含着全体师生的心血,也有赖于全体校企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童静菊表示,40项大赛为学生搭建“展技能、磋技艺”的平台,在竞技中展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机会,不仅展示了办学成果和师生风采,也向社会宣传了职业教育理念。

宠物美容与宠物驯导、水族景观设计、茶艺技能展示、传承传统手工艺……5月11日上午,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广场上,学生展示各类专业技能,令其他同学大开眼界。该校宠物养护与训练专业的学生带来了几只训练小狗,让它们现场展示趴下、卧、定、握手、转圈等动作,吸引众多目光。“这几只小狗是我们从流浪狗保护中心领养的流浪狗,现在,每天早晚,它们被学生带着遛弯训练,每隔几天,还能享受一次‘专业SPA’,不过几星期,小狗已学会基础口令,接下来还会学到更多新技能。”指导老师王老师说,寒暑假学生离校前,他们会面向全校征集领养家庭,为这6只训练小狗找到新家。

在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5月11日也举办了全校学生大比武,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往往一个西瓜能被迅速雕花;数百张钞票能被一分钟点完且分毫不差;一件衣服能被3分钟裁出,一个便携包10分钟能被做好……如何炼成这样高超的技能水平?同学们说,这些都是基本功,多练就会熟能生巧。

 

学职教法已成新流行

 

5月11日下午,长江职业学院校长吴昌友带领相关部门和院系走访武汉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面向协会企业代表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习宣讲。

武汉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长陈雪莲代表协会和企业十分感谢该校所做的宣传和普法工作,她说,国家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保障企业办学主体作用等“红利”,令大家对职业教育的前景充满期待。参会企业家们也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和研读职教法,在其指导下,未来将采取多种方式深化与职业院校的合作,共同促进就业创业,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为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贡献力量。

5月12日下午,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请来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梦卿,为学生们带来《职业教育法》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上累计观看人数达3700余人次,师生反响热烈,“通过学分银行,促进职普融通,职业学校的学生也可上本科”成了讨论的焦点。同学们纷纷认为,随着《职业教育法》的不断深入人心,职业院校的学生会在升学、就业等方面拥有更加平等的竞争机会,能获得更大的幸福感和认同感。

在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职教法学习培训,为检测学习效果,该校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全校3500余师生进行线上答题测试。

 

众多大师走上了讲台

 

职教周期间,许多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获邀走上职业院校讲台,他们精湛的技能、生动的授课技巧,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5月12日,非遗汉绣传承人黄春萍走进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师生一同分享汉绣的魅力,展示并传承传统汉绣技艺。她还现场被聘为长江职院客座教授;长江职院城市建设学院则请来中国叶画非遗传承人刘义桥教学生在树叶上作画,看到一片树叶要经过防腐、防霉、防干、防裂、修形剪补、扯皮拉筋等20多道工序才能作画,能表现出国画、油画、水彩、水粉等各种技法,学生们发出惊叹。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也与江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开展了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学生们体验了富含浓郁江夏地方特色,且集工匠精神、精湛技艺等大成的江夏菖蒲造景、汉派木刻、纸坊造纸技艺、手工纸艺花制作技艺与荆楚刺绣等五个项目。

也有很多师生也“走出去”体验新的学习方式,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在实践服务中宣传职教法。

长江职业学院组织师生深入武汉市、鄂州市社区及湖北通山县农村开展志愿服务。其中,机电汽车学院学生为武汉市长职苑等社区居民维修各类小家电,汽车专业师生开展汽车“体检”与“美容”服务;医药护理学院依托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基地项目,面向武汉市、鄂州市的部分社区开展“心肺复苏技术”培训;城市建设学院师生驱车190多公里到通山县九宫山镇南成村调研,为改善村容村貌规划设计方案,助力乡村振兴。

 

更多人进校体验职教

 

5月12日,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特别邀请家长进校进行职业体验活动。结合疫情防控的规定,本次活动邀请部分学生家长代表走进校园、班级、实训场所、学生餐厅、学生公寓。通过讲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等让家长们对学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参观学校的教学条件,让家长们更直观的感受到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实力。

据介绍,本次职业教育周暨家长开放日体验活动,深度融入了学校相关专业介绍、发展前景、社会需求、技能高考升学等内容,让家长们看到了学校师生良好的学习生活面貌,亲身体验了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了解了职业教育的价值,目睹了职业教育的成果;此外,该校还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推出线上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全景VR,在抖音号上推出探访实训室小视频,大力宣传优秀毕业生等身边典型,让更多人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的特色与魅力。

5月13日,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职教周活动上,在高职生们大显身手的同时,15名来自武汉市第一职教中心的中职生仔细观摩,并在学长手把手的指导下进行实操,提前体验未来的大学生活。武汉市第一职教中心带队王老师介绍说,目前学校大约有270名学生未来可通过“3+2”直升进入湖北城建职院,在职教周期间带15名学生来高职体验,就是为了让他们提前感受、提前学习一下以后的赛项,让中职和高职的学习生活无缝衔接起来。

当天,还有部分附近社区的小朋友来到活动现场体验插花等项目。城建职院负责人介绍说,邀请中小学生到校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旨在拓展他们对职业的了解,体验知识技能的可贵,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


《楚天都市报》20220517A23版网址: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5/17/content_169015.html


版权所有 ©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 鄂ICP备05003302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3484号 联系电话:027-87174584(传真)、871702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