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法>实施指导手册》编写研讨会在长江职院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8-05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 张俊 大学生记者 陈梦)2022年8月2日,《<职业教育法>实施指导手册》编写研讨会在长江职业学院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教授以及来自6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学者代表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童静菊主持,校长吴昌友、副校长龚谦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教授首先介绍了组织编写《新职业教育法实施指导手册》的初衷和目的,就下一步如何围绕编写的指导思想和编写原则,通过“五法”“三编”对《手册》进行修改完善作了点评发言,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周洪宇表示,新职教法是26年来的首次大修,是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系统总结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果,进一步完善了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法律制度体系。组织编写《新职业教育法实施指导手册》是想通过“释法”,达到“学法、宣法、用法、研法”的目的,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对社会经济的发展。

他指出,编写时一是要注重编写的指导思想,细致地做好文献的梳理和基础性工作,准确地把梳理成果运用到书里去,使《手册》史料详实、结论可信、务实管用,具有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权威性、实用性和指导性。二是要严格遵循编写原则,既要有国际视野和中国立场,也要有鲜明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专业指导,在解读上精准、指导上有力、建言上到位。三是在整体框架结构上,“上编、中编、下编”要避免内容重复,在文字上要厘清职业教育的基本概念,注重文字的政治性、科学性、规范性、可读性和实用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教授(中)点评发言

会上,党委书记童静菊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介绍了《<职业教育法>实施指导手册》编撰的背景、意义及指导思想,并对我校能承担《新职业教育法实施指导手册》的编写任务感到荣幸,以及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校长吴昌友从如何做好《手册》编写的组织和经费保障工作,介绍了《手册》编写的基本情况。

随后,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校长马必学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书稿的整体框架、格式、内容、文字表述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很期待《<职业教育法>实施指导手册》的编写成功,期待其成为学习贯彻执行新职教法的说明书。一致认为,本次《手册》编写意义重大深远且恰逢其时,将有助于推动职业教育的各部门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良法善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写研讨会现场

长江职业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兼职教师代表及编写组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 鄂ICP备05003302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3484号 联系电话:027-87174584(传真)、871702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