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宇教授做客长江职业学院专题宣讲新《职业教育法》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长职新闻网讯(极目新闻记者狄鑫 记者毛宸 大学生记者盛昕 新媒体记者梅令姝 何志豪)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做好新职教法普法工作,扎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学校“双高”建设。5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应邀做客长江职业学院武汉科技新城校区,在学校开展新职业教育法学习宣讲专题会。

学习宣讲专题会现场

周洪宇教授以《新〈职业教育法〉的十个重大突破》为主题,对新职教法进行重点解读。他认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在十个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一是概念内涵的新突破。从“技术技能人才”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概念的突破也向社会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职业教育的培养目的更为明确,这也给教育工作者指出了育人的方向。二是定位地位的新突破。新职教法,在人才培养定位上首次明确地表述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同等重要地位”和“教育类型”这两个关键词使职业教育的定位和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是管理体制的新突破。新法的规定突破了之前“管理体制”顶层协调机制的不足,由国务院建立工作顶层协调机制,将最大的短板难题解决了,整个管理体制理顺了,顶层设计也到位了。四是体系框架的新突破。原有对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融通的表述,用“初级、中级、高级职业教育有效贯通”,而现在表述为“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更突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五是办学层次的新突破。新法为职业教育培养高精尖的技术技能人才预留出了空间,也为更好地建设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提供了法律支撑。六是办学力量的新突破。新法明确提出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支持社会力量依法参与联合办学,举办多种形式的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这意味着,政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七是证书制度的新突破。健全的证书制度是影响职业教育长期发展的一个关键一环,既有学历证书又有学位证书,既能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各个层次有机地衔接起来,又符合扎根中国大地办职业教育的文化特色。八是保障体系的新突破。既有责任分工又投入“真金白银”,只有在投入上有保障,在实际中才能有发展。九是回应民众关切的新突破。新法中对普职比、升学、就业问题有新表述,在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毕业生的证书颁发及如何为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创造一个平等的机会等方面都回应了民众关切的问题。十是法律责任的新突破。新法明确了责任和惩罚措施。

周洪宇教授现场宣讲新职教法

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童静菊指出,周洪宇教授曾两次参与了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一审稿、二审稿的审议工作。他的专题宣讲全面深入、详细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还有情感温度,对于学校教职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童静菊表示,《职业教育法》的修订表明国家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可以预期,修订完善后的职业教育法,必将更加充分地发挥出其作为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基本法的规范、引领作用,为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场一角

在互动环节,来自财经旅游学院的齐求兵院长、城市建设学院的李梦玲教授作为学校教师代表,向周洪宇教授提出了关于新职教法在高职教育中如何实施等一些思考与疑惑。周洪宇教授从新职教法的角度,以“双高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解读相关落实措施,为新职教法下如何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解答。他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

 

版权所有 ©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 鄂ICP备05003302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3484号 联系电话:027-87174584(传真)、87170202(招办)